跳到主要內容區

頭部

:::

院長的話

「斜槓」已是許多年輕人奉行的目標,不只有斜槓青年,大學生也能斜槓!

身份:XX系學生/ 明秀書院生/ …

大學住宿不應該只有住宿功能,如何透過住宿學習,同時提升自己的思維、視野與品味?

「明秀書院」之名擷取勤益兩位創辦人:張明將軍與王國秀女士的名字,
以彰顯、延續兩位創辦人關懷社會、為國育才的精神,實踐兩老「教育無他,榜樣而已」理念。
明秀書院成立於
102學年度,透過住宿學習,讓宿舍成為陶冶學生品格與視野的學習場域。
書院成立已邁入十年,我們希望透過住宿學習,讓大學宿舍成為擴展同學視野與品味的學習場域,
結識來自不同系所志同道合的書院生。院內規劃明秀導師輔導院生學習與生涯發展,
禮聘國內卓越工藝匠師與師資親自指導,開設篆刻、書法、國畫、木雕、版畫、木工等工藝選修課程,
開設「議題思辨」、「媒體識讀」、「匠師訪談」、「創意思考」、「書院夜談」、「大地探索」
、「校外參訪」等課程活動引導書院生探索自我,提升書院生思維、視野與品味,
能擁有不斷適應與承擔的能力,培養出「勤思、能言、敢夢、願行」的現代公民,面對未來。

「明秀書院」不是職業訓練教育,而是引導學生探索自我的住宿學習教育。
所以,書院不僅僅是一個場域,更是一種精神象徵。書院種種課程及活動的安排,
都在期許學生能更有溫度、更有深度以及更有廣度。所謂更有溫度,是期望同學在住宿生活的學習中,
能更懂得去關懷別人,能給予別人更多的溫暖;也在低頭習作工藝作品時,能發展自身對學習的更多熱情。
所謂深度,則是在經典的閱讀中、議題的探討與思辨中,能對人對事對問題,有更深入而中肯的理解。
所謂廣度,則便是在更多元化的學習探索中,懂得跨領域知能的結合與運用,得以更有彈性地跳脫熟悉的模式,進入另一個陌生領域,還能有所發揮與成長。

我們期許書院是一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地方,「明秀書院」作為一種精神象徵,
那便是在看似笨拙的一刀、一筆、一言、一動的探索中,去形塑更飽滿的生命樣態。
感謝過去幾位院長與書院自治幹部帶領下,不管是書院課程、活動安排與生活輔導的設計與實施,
都有長足的進步,不僅得到書院生的支持,也獲得了校內外多方的好評。
在這幾年之間,學生設計的工藝作品已達數百件之多,優秀作品歷年曾在屯區藝文中心與學校藝術中心展出,頗受好評。
期許書院生實現自我、貢獻社會;並進而享受生活,涵養追逐人生幸福的能力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通識學院院長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陳東賢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112.08.01